close

分享準備方法之前

想先讓大家了解一下2018年長榮地勤從招考一直到收到錄取通知的過程

4月中左右得知招考消息

4/27送出履歷(5/07截止)

5/11收到初試通知

5/19初試(筆試+面試)

5/30收到複試通知

6/03複試(中英文面試)

6/14收到體檢通知(6/15-6/21體檢)

7/19收到備取通知(正取+備取同一天公布)

7/24收到召回通知

8/1或9/3職訓 

 

以上!如果你的心臟夠強大,對航空公司有興趣

想知道更多面試過程,以及我個人的準備方法就繼續看下去吧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履歷登錄&初試的詳細說明在 這裡

初試結束到複試通知的這段期間,我並沒有鬆懈

上網找了非常多長榮面試的中英文考古題

因為網路上有很多不一樣的面試說法

有些人說中英文面試會在不同教室~

有些人說要自我介紹~

但是我們並不知道自己遇到的考官會如何出招

所以!通通都準備吧~

如果你跟我一樣認真準備,也一樣幸運的話~

就會收到這個複試通知~~

S__33882159.jpg

當天需要攜帶的資料比初試又多了一些

其中一項非常重要的就是手寫履歷

[長榮集團應徵人員資料表] 

其實還沒收到複試通知前,我已經把這份資料寫了整整2遍

面試程序:

1. 按照自己編號指定的報到時間準時出席

2. 等待叫號(過程和初試一樣)

3. 一組5人一起進考場,考官一男一女,面試時間共30分鐘

4. 其中一個考官會拿著5個裝著英文題目的信封讓大家抽

5. 抽完題目回到座位坐下

6. 從第一位進考場的人開始打開信封回答問題,輪到自己回答時能打開信封全程坐著回答

7. 回答完畢考官不會發表任何意見,靜靜地保持微笑直到所有人回答完畢

8. 所有人回答完畢之後,考官依序用中文從每個人的履歷上問問題

9. 問完所有人問題後,面試結束,回家等通知

以下是我的準備方法:

*考前我搜尋了近百題的考古題,把題目抄在筆記本上,用自己的方法回答問題,記得要對著鏡子練習,邊回答問題邊微笑

*雖然這次的考官並沒有要求自我介紹,但建議大家還是要事先準備大約15~30秒左右的自我介紹,已備不時之需

*我抽到的英文考題是~日常生活中如何做環保?這題是我準備上百題的題庫裡完全沒看過的一題,當下腦筋一片空白差點看到人生跑馬燈 也因為當下太緊張,我忽略了environmental friendly是環保,完完全全把注意力放在friendly...所以當時我的回答是~For me, communication is very immportant for environmental friendly.但是好巧不巧的是!回家後過一陣子馬上在新聞上看到~做環保[溝通]是很重要的環節等等等。當下真的是鬆了好大一口氣...

*當自己回答完問題時,記得也要仔細聽別人回答問題,並適時的點頭或是微笑,不管中文或英文面試時都一樣!只要在考場裡,一秒鐘都不能鬆懈!

中文的考題大部分都是從履歷上挑一些問題問的,其實有挖洞讓考官跳的技巧哦~~

 EX:寫工作經歷時,只要寫做過的工作就好,詳細的工作內容不需要寫,而那些沒寫到部分就是考官喜歡問的部分!

*中文履歷最重要的就是記得自己履歷寫了什麼,考官那邊除了你當天交的手寫履歷,也會看最一開始網路上的登錄履歷,建議大家可以寫2份以上的手寫履歷,一方面可把字體修飾到最整齊且不會有錯字,另一方面是可以在自己的履歷上做筆記,練習時假裝自己是考官,把可能被問到的地方做記號,對著鏡子回答一次。

*當天我被問到的問題有:

 1取名字的原因(因為我的名字偏中性,從小到大10個人裡有8個會以為是男生)

 2為什麼熱心是你的優點也是缺點?有沒有因為太熱心帶來困繞?如何調適?優缺點寫同一項是我的大絕招!也是我準備時覺得有很大的機率會被考官問,當時我的回答是~因為太熱心幫忙別人有時候會為自己招來超過負荷量的工作,但是也因為如此,我更懂得如何安排時間,也調適得非常好,我把這些經驗當成給自己的磨練)回答完立刻得到一個滿意的微笑

 3履歷裡你提到在奧勒岡打工度假體驗了道地的美式生活,你體驗了怎樣的美式生活?(這題又成功地讓考官按照我的劇本走了!我回答因為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室友,平常會分享自己國家的食物,也會去超市逛逛,最後也參加了台灣沒有的高空跳傘活動,另外我想補充說明那也是我第一次獨自出國長達3個月,當時雖然不是搭乘長榮航空,不過當時搭的韓亞航空在台灣是長榮的聯營合作公司,也是因為當時碰到親切的長榮地勤,讓我更確定要加入長榮這個團隊!)我很滿意自己這題的回答,不只回答問題,也順便誇獎了長榮證明我有做功課,得到一個滿意微笑again

*另外同組的人也被問到以下幾個問題:

 1如果遇到奧客硬要你幫他升等如何處理?

 2們兩個是同學,覺得誰更適合這份職缺?(因為和我同組的有2個人是同系不同班的同學,覺得這題殘忍又現實)

 3補習班遇到恐龍家長如何面對?

 4為什麼每個工作的工作期間都非常短?(我覺得這題很重要,因為考官會認為你的定性不夠,常常換工作,所以有這樣經驗的人必須好好回答!當時考官看到那位應徵者支支吾吾,為了緩解尷尬還跟她說~如果我是你一定會說因為我都在準備長榮的面試,當下大家都大笑,開開心心結束這次面試)

 

面試結束後,考場的人會告訴你預計送出體檢通知的時間,接著就可以回家囉!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S__33882158.jpg

當時工作人員告訴我們體檢預計在6/14寄出

在那之前的每一天都是煎熬啊...

但是只要是好的結果等多久我都願意啦

收到體檢通知的當下真的超級無敵開心!!

因為接下來的結果不是正取就是備取

長榮配合的健診中心分別在北中南共3家:

啟新診所 (請務必提前預約)
    住  址: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三段42號4樓
    電  話:(02)2507-0723分機188
    體檢時間:08:00~11:30

長春健診 (請務必提前預約)
    住  址: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501號3樓
    電  話:(04)2328-6916總機221
    體檢時間:一~五 08:00~21:00 六    08:00~17:00

佑康診所 (請務必提前預約)
    住  址: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15樓
    電  話:(07)321-5358
    體檢時間:一~五  08:00~11:30、13:30~17:00 六     08:00~11:30

體檢前,建議大家不要熬夜,也不要滑太多手機,儘量減少外食,體檢前一天晚上12點就不能再吃東西囉!

南部的朋友~~佑康診所距離高雄火車站後站步行只要3分鐘左右的時間非常方便!

體檢過程:驗尿血壓心跳抽血視力色盲檢查身高體重X光醫師問診

我預約的是平常日的早上時段,所以不到半小時就結束所有檢查了!

體檢的費用是由公司支出,大家只要帶著健康的身體身分證,以及通知單去體檢就可以囉!

另外,健診中心並不知道長榮何時會公布體檢結果

網路上有人說大約是體檢截止日算起3~4個禮拜

所以大家就耐心的等候吧!

或是看看DCARD的長榮地勤版,有些熱心的同伴們會打電話到長榮人事部詢問哦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IMG_E5676.JPG

等啊等~~~等了整整4個禮拜

就在體檢截止日後的第4個禮拜下午,我收到了備取通知

晴天霹靂大概能形容我當時的心情吧

但是卻沒有難過太久,因為對於我之前所有的努力我真的問心無愧

也安慰自己,我能一路走到體檢這關,代表我的能力公司也有看到

只是,一定也有更優休的人更適合這份職缺吧

收到備取通知後又是無止境的等待...

在下定決心利用等待的這段時間上駕訓班時

竟然!!!!!!

IMG_E5677.JPG

我被召回了!!!!!

雲霄飛車根本不足以形容我當下的心情!!

立刻開心的家裡又叫又跳,也打電話和每個家人朋友分享

也許是老天爺知道我要和大家分享經驗,才讓我經歷這一連串過程吧

但唯一不再計畫裡的是~

原本我報名的是客運運務組,收到召回時變成客服組國際訂票部

雖然和一開始期待的不一樣,但是長榮願意給我這個機會,我依然非常感謝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心態調整:

*和準備初試時一樣的~我總是提早準備下一個考驗,雖然體檢結束後我大可以好好放鬆等通知,但是我並沒有鬆懈,反而開始準備未來工作時也許會用到的各城市機場代號等等

態度決定你的高度!我從來沒有想過一畢業就那麼快地找到工作,而且還是我的理想工作!但是面對每個考驗我真的非常用心準備!準備10次不夠就準備20次,準備到連作夢都好像在面試一樣

保持正向積極!既然投出履歷了,那就全心準備吧~把己的實力毫無保留的表現出來!只要用心準備,對自己有信心,確定自己非常想要這份工作,那麼全世界的人都會幫你!

相信自己比想像中還要厲害!人的潛力是不容小覷的,千萬不要小看自己

多多利用網路資源尋找自己需要的資訊,準備面試壓力很大時和家人朋友聊聊,或是靠著信仰的力量,這些都能幫助你度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!

 

最後~想和大家分享一句我很喜歡的話~

[人生,沒有彩排]

因為出其不意,所以精彩~

任何時刻,都是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刻

 

以上!共勉之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NINIF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